材料二 刘文正(统勋)公丰范严正,如对神人……每值军机处,闭目坐,闻人言有误,乃张目侃侃直陈。内侍传赐食物,谢恩只领,从不与内侍交一言。其端严慎密如此。

39. 明朝内阁和清朝军机处的设置是中国专制时代晚期政治形式的新变化。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为加强皇权……罢中书省,废丞相制,提高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的地位,分任朝政,直接由皇帝指挥。然而,由于皇权高度集中,却使皇帝所管政务大大增加。明成祖即位后,参据此制,简选翰林院文臣入文渊阁参预机务,成为皇帝的参谋。此后,阁臣的设置成为常例。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材料二  刘文正(统勋)公丰范严正,如对神人……每值军机处,闭目坐,闻人言有误,乃张目侃侃直陈。内侍传赐食物,谢恩只领,从不与内侍交一言。其端严慎密如此。
——摘编自葛虚存《清代名人佚事》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丞相”设置于哪一朝代?据材料一归纳明朝设内阁的主要原因。
(2)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清朝设置军机处的最初目的,并归纳其运行的特点。
(3)综合上述材料,概括明清君主专制制度新变化的本质。
答案】(1)秦朝。原因:废丞相制;皇帝事务繁多;减轻皇帝负担,提高行政决策效率。
(2)目的:适应西北军务的需要。
特点:秉承皇帝旨意办事;办事效率高;机密性强;由皇帝亲信,能力强、素质高的官员担任军机大臣。
(3)君权不断强化,达到顶峰
解析
详解】(1)一问结合所学可知,丞相始于秦朝设立的三公九卿制度,二问根据材料一“由于皇权高度集中,却使皇帝所管政务大大增加…简选翰林院文臣入文渊阁参预机务”从减轻皇帝负担,提高行政效率进行分析。
(2)结合所学可知,军机处最初为适应西北军务需要而设置;二问根据材料二“内侍传赐食物,谢恩只领,从不与内侍交一言。其端严慎密如此”从办事效率、行动机密、官员素质军机处的特点进行分析阐述。
(3)结合所学可知,明清时期君主专制空前强化,军机处的设立标志着君主专制达到顶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