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徐渭,字文长,浙江绍兴人,曾师从王阳明门徒季本,研习王阳明的学说。徐渭一生科场不顺

22.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徐渭,字文长,浙江绍兴人,曾师从王阳明门徒季本,研习王阳明的学说。徐渭一生科场不顺,贫困潦倒,但诗文书画皆精。他的画广泛吸收宋、元以来诸家技法,但不受其束缚,处处表现出强烈的情感宣泄与个性追求,在晚明画坛独树一帜。他开创的大写意手法,对后世写意画影响很大。徐渭还是公认的南杂剧代表作家,创作的《四声猿》等代表了明代杂剧的最高水平。当时,北曲、南戏并存。他认为北曲多为“马上之音”“杀伐之声”;对南戏则赞誉颇多,认为尽管多为市井之声,却“句句都是本色语”。对于南戏中的昆山腔,他认为“听之最足荡人”。他的称扬有助于昆山腔在大江南北的传播。在明代后期兴起的市民文学艺术中,徐渭以强调“本色”和追求“自然”的鲜明特点而留名史册。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等
(1)简述徐渭在文学艺术上能够取得成就的社会条件。
(2)概述徐渭在文学艺术史上的贡献。
答案】(1)明代社会稳定,商品经济的发展;理学的不断发展;传统绘画技术的发展;古代戏曲的发展与成熟;市民阶层的发展壮大;
(2)开创了新的写意绘画技法;推动古代戏曲的发展;推动明代市民文艺的发展。

解析
【详解】(1)根据其所处的时代可得出明代社会稳定,商品经济的发展;根据“曾师从王阳明门徒季本,研习王阳明的学说”得出理学的不断发展;根据“他的画广泛吸收宋、元以来诸家技法,但不受其束缚,处处表现出强烈的情感宣泄与个性追求”得出传统绘画技术的发展;根据“徐渭还是公认的南杂剧代表作家,创作的《四声猿》等代表了明代杂剧的最高水平”可从古代戏曲的发展与成熟的角度概括;根据“在明代后期兴起的市民文学艺术中”可得出市民阶层的发展壮大;
(2)根据“他开创的大写意手法,对后世写意画影响很大”得出开创了新的写意绘画技法;根据“徐渭还是公认的南杂剧代表作家,创作的《四声猿》等代表了明代杂剧的最高水平。”得出推动古代戏曲的发展;根据“在明代后期兴起的市民文学艺术中,徐渭以强调“本色”和追求“自然”的鲜明特点而留名史册。”得出推动明代市民文艺的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