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825—1835年,英国国会通过了54项各式各样的铁路条例,到1838年已经有了500英里的铁路。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1825—1835年,英国国会通过了54项各式各样的铁路条例,到1838年已经有了500英里的铁路。1844—1846年间、1862—1865年间又有两次“铁路热”。当时的报纸支持这种狂热,政府许可这种狂热,铁路公司发行债券和股票以集资,民众纷纷解囊抢购,迅速完成了大規模的铁路建设。1870年,全国通车铁路长达15500英里,约占最后通里数的70%以上。至此,英国的近代化铁路运输体系大体建成。

——摘编自胡晓莹《英国工业化时期的铁路建设对社会的影响》

材料二  新中国成立后,收回所有中国大陆上的铁路权利并根据发展需要规划铁路网布局,在中西部等地区兴建了多条铁路。1949—1957年间,用于新线建设的资金占到铁路投资总额的40%以上。铁路建设常由军队负责组织并承担施工主力,同时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当时全国各地多达数十万民众直接参加了铁路建设。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短短8年时间里,新建了6000多公里千支线铁路,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摘编自王试《“新线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的铁路建设(1949-1957)》

 

完成下列要求:
(1)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1825—1870年间英国铁路建设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具体说明英国铁路建设的历史背景。
(2)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新中国初期铁路建设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具体说明中国铁路建设的历史背景。
(3)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中英两国铁路建设共同的积极作用。
答案】(1)特点:国会推动;发展迅速;舆论支持;政府鼓励;公司筹资;民众参与。背景:工业革命的开展;蒸汽机的应用(蒸汽机车的发明);采煤、冶金等行业发展的需要。
(2)特点:时间短,成效大;规划战略布局(主要在工业基地与战略后方);推进新线建设;国家力量主导(纳入在国家在国家的经济体系中);交由军队负责;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背景:新生政权的有效巩固;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一五计划(一化三改造)的顺利实施。
(3)作用:完善了交通运输网络;密切了各地(城乡)政治经济联系;促进了工业化(或城市化)进程;推动了社会发展转型;改变了社会生活;有利于国计民生。
解析
【详解】(1)特点:据材料“1825—1835年,英国国会通过了54项各式各样的铁路条例,到1838年已经有了500英里的铁路”可知,英国国会通过各式各样的铁路条款,推动了铁路的修建;据材料“1870年,全国通车铁路长达15500英里,约占最后通里数的70%以上”可知,铁路发展迅速;据材料“当时的报纸支持这种狂热,政府许可这种狂热,铁路公司发行债券和股票以集资,民众纷纷解囊抢购,迅速完成了大規模的铁路建设”可知,报刊等舆论支持;政府鼓励;公司筹资;民众参与等。
背景:据所学可从工业革命的开展、蒸汽机的应用(蒸汽机车的发明)、采煤、冶金等行业发展的需要等角度回答。
(2)特点:据材料“新中国成立后,收回所有中国大陆上的铁路权利并根据发展需要规划铁路网布局”可知,时间短,成效大;规划战略布局(主要在工业基地与战略后方);据材料“949—1957年间,用于新线建设的资金占到铁路投资总额的40%以上”可知,推进新线建设;据材料“路建设常由军队负责组织并承担施工主力,同时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当时全国各地多达数十万民众直接参加了铁路建设”可知,以国家力量为主导;交由军队负责;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
背景:据所学可从新生政权的有效巩固、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一五计划(一化三改造)的顺利实施等角度回答。
(3)作用: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可从完善了交通运输网络、密切了各地(城乡)政治经济联系、促进了工业化(或城市化)进程、推动了社会发展转型、改变了社会生活、有利于国计民生等方面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