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居于中心位置的国家对全球化的边陲国家的宰制与剥削,几乎达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代的日不落的大英帝国,而且尤有过之。

15. “居于中心位置的国家对全球化的边陲国家的宰制与剥削,几乎达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代的日不落的大英帝国,而且尤有过之。富者、穷者变多,中产阶级很少的M型社会来临。”下列说法与上述材料的主旨一致的是
A. 经济全球化就是进行殖民侵略
B.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中无所作为
C. 经济全球化加剧了利益的失衡
D. 发达国家是全球化的唯一受益者
答案】C
解析
【详解】据材料“居于中心位置的国家对全球化的边陲国家的宰制与剥削……富者、穷者变多,中产阶级很少的M型社会来临”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反映了经济全球化导致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的差距拉大,使社会贫富差距加剧,即加剧了利益的失衡,故C项正确;经济全球化有双重性,不能简单等于殖民侵略,故A项错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中无所作为”的说法过于绝对,故B项错误;“发达国家是全球化的唯一受益者”说法也过于绝对,故D项错误。故选C。
点睛:本题解题的关键是扣住材料关键信息“中心位置的国家对全球化的边陲国家的宰制与剥削……富者、穷者变多”,学生可以据此理解为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的差距拉大,使社会贫富差距加剧,可以总结为利益失衡,据此即可正确判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