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不结盟运动等呼吁倡导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14.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不结盟运动等呼吁倡导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美苏阵营内不少国家表现出强烈的独立自主倾向,阵营主导国家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下降。至20世纪90年代,世界多极化趋势逐渐加强。据此可知
A. 世界多极化是长期而复杂的历史进程 B. 美苏是世界多极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C. 亚非拉地区区域化得到较快发展 D. 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已基本形成
答案】A
解析
【详解】材料反映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过程,各种政治势力的较量与变化,国际局势的变迁体现出多极化进程的长期性与复杂性,因此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结合所学可知,美苏两国企图称霸世界,反对多极化趋势;C选项错误,材料表明多极化趋势是由各种力量推动的,不能体现“亚非拉地区区域化发展较快”;D选项错误,至今为止,世界格局的多极化仍然只是一个发展趋势,“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已基本形成”明显与史实不符。故正确答案为A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