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制作果醋和葡萄酒使用的微生物在结构上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前者________________。果酒发酵后是否有酒精产生,可以用重铬酸钾溶液进行检验,酒精与重铬酸钾在酸性条件下反应呈_______

5、[2019·山东济南章丘区高三模拟]请回答下列问题:
(1)制作果醋和葡萄酒使用的微生物在结构上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前者________________。果酒发酵后是否有酒精产生,可以用重铬酸钾溶液进行检验,酒精与重铬酸钾在酸性条件下反应呈________________色。
(2)腐乳制作过程中,豆腐发酵主要利用微生物产生的________等,将豆腐中的营养物质分解成易于消化和吸收的小分子物质。
(3)测定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原理是在盐酸酸化条件下,亚硝酸盐与对氨基苯磺酸发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应后,再与N­1­萘基乙二胺盐酸盐结合形成______________染料。
(4)从土壤中分离及筛选高效分解尿素的细菌时,首先要将选取的一定量的土壤溶解在无菌水中进行________后,才能够接种到培养基表面。
(5)生姜精油是传统的保健良方,调和在洗发露中,可去头风、止头痛。提取生姜精油的流程如下:植物体→生姜→油水混合物→初级精油→除水、过滤→生姜精油。提取生姜精油时,采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获得油水混合物,然后在其中加入________试剂,分层后可获得初级精油。
解析:(1)制作果醋和葡萄酒使用的菌种分别是醋酸菌和酵母菌,分别是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没有核膜包被的成形的细胞核;橙色的重铬酸钾溶液,在酸性条件下与乙醇(酒精)发生化学反应,变成灰绿色。(2)腐乳发酵主要利用微生物产生的蛋白酶和脂肪酶等,其中蛋白酶能将蛋白质水解成小分子肽和氨基酸,脂肪酶能将脂肪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3)制作泡菜时常用比色法测定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该方法的原理是在盐酸酸化的条件下,亚硝酸盐与对氨基苯磺酸发生重氮化反应后,与N­1­萘基乙二胺盐酸盐结合形成玫瑰红色染料,将显色反应后的样品与已知浓度的标准液目测比较,可以大致估算出泡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4)从土壤中分离及筛选高效分解尿素的细菌时,为防止土壤浸出液浓度过高,不能获得单菌落,应先将土壤用无菌水进行一系列的梯度稀释。(5)提取生姜精油时,采用水蒸气蒸馏法获得油水混合物,然后在其中加入氯化钠试剂,增加盐的浓度,就会出现明显的分层,分层后可获得初级精油,再加入无水硫酸钠吸水,静置过夜,再过滤除去固体硫酸钠就可以得到生姜精油。
答案:(1)无成形的细胞核 灰绿 (2)蛋白酶和脂肪酶 (3)重氮化 玫瑰红色 (4)梯度稀释 (5)水蒸气蒸馏 氯化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