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21号染色体上的短串联重复序列(STR,一段核苷酸序列)作为遗传标记,可对21三体综合征做出快速的基因诊断(遗传标记可理解为等位基因)。

7.人21号染色体上的短串联重复序列(STR,一段核苷酸序列)作为遗传标记,可对21三体综合征做出快速的基因诊断(遗传标记可理解为等位基因)。现有一个21三体综合征患儿,该遗传标记的基因型为++-,其父亲该遗传标记的基因型为+-,母亲该遗传标记的基因型为--。在减数分裂过程中,该遗传标记未发生正常分离的细胞是(  )
A.初级精母细胞      
B.初级卵母细胞
C.次级精母细胞  
D.次级卵母细胞
答案:C
解析:21三体综合征是染色体数目异常导致的遗传病,因此题中给出的标记基因,不是致病基因。由于患儿遗传标记的基因型为++-,其父亲遗传标记的基因型为+-,母亲遗传标记的基因型为--,所以患儿的致病原因是参与受精的精子中21号染色体有2条且均为+,说明在减数分裂过程中,次级精母细胞内的2条遗传标记为+的21号染色体没有分离,进入同一个精子中。所以C项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