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叶片中叶绿素含量下降可作为其衰老的检测指标。为研究激素对叶片衰老的影响,将某植物离体叶片分组,并分别置于蒸馏水、细胞分裂素(CTK)、脱落酸(ABA)

6.(2017全国Ⅰ理综)通常,叶片中叶绿素含量下降可作为其衰老的检测指标。为研究激素对叶片衰老的影响,将某植物离体叶片分组,并分别置于蒸馏水、细胞分裂素(CTK)、脱落酸(ABA)、CTK+ABA溶液中,再将各组置于光下。一段时间内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变化趋势如图所示。据图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分裂素能延缓该植物离体叶片的衰老
B.本实验中CTK对该植物离体叶片的作用可被ABA削弱
C.可推测ABA组叶绿体中NADPH合成速率大于CTK组
D.可推测施用ABA能加速秋天银杏树的叶由绿变黄的过程
答案:C
解析:由曲线可知,与对照组(蒸馏水组)相比,CTK组叶片中叶绿素的相对含量下降缓慢。由此可知,细胞分裂素能延缓该植物离体叶片的衰老,A项正确。与CTK组相比,CTK+ABA组叶片中叶绿素的相对含量明显减少,说明细胞分裂素的作用被脱落酸削弱了,B项正确。ABA组叶片中叶绿素的相对含量最少,故该组叶肉细胞的光反应最弱,叶绿体中NADPH合成速率最慢,C项错误。ABA组叶片中叶绿素的相对含量下降得比对照组快,说明ABA可加快叶片由绿变黄的过程,故可推测施用ABA能加速秋天银杏树的叶由绿变黄的过程,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