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图示光合作用过程;下表是不同光照条件下某植物的部分生长指标。图中的磷酸转运器是叶绿体膜上的重要蛋白质。在有光条件下

26.(9分)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图示光合作用过程;下表是不同光照条件下某植物的部分生长指标。图中的磷酸转运器是叶绿体膜上的重要蛋白质。在有光条件下,磷酸转运器将①(卡尔文循环)产生的磷酸丙糖不断运至细胞质用于蔗糖合成,同时将释放的Pi运至叶绿体基质。

 


光照强度

平均叶面积(cm2)

气孔密度(个·mm-2)

净光合速率(μmolCO2·m-2·s-1)

13.6(100%)

826(100%)

4.33(100%)

20.3(149%)

768(93%)

4.17(96%)

28.4(209%)

752(91%)

3.87(89%)

注:括号内的百分数以强光照的数据作为参照
(1)图中物质b是______。c进入叶绿体后,与________结合参加①(卡尔文循环),该过程需要光反应提供的________________。
(2)据上表分析:该植物“应对”弱光光照的生长“策略”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对强光下生长的该植物适度遮阴,持续观测叶色、叶面积和净光合速率。这三个指标中,最先发生改变的是________。
(4)据图分析:若磷酸转运器的活性受抑制,则①会被________,可能的机制是磷酸转运器的活性受抑制,叶绿体内磷酸丙糖浓度________(填“增加”或“减少”),从叶绿体外转运进的磷酸减少使叶绿体内淀粉________。
解析:(1)据图分析,b是氧气,是由水光解后产生的;cCO2进入叶绿体后,与五碳化合物(C5)结合形成C3参加①(卡尔文循环),该过程需要光反应提供[H](还原剂氢)和ATP。(2)由图和表格数据可知,增加植物叶面积吸收更多光能及气孔总数增多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可以增强该植物对弱光的适应能力。(3)对强光下生长的该植物适度遮阴,最先发生改变的是净光合速率,最后发生改变的是叶面积。(4)磷酸丙糖是暗反应的产物,当磷酸转运器的活性受抑制时,磷酸丙糖不能转运到细胞质,导致叶绿体内磷酸丙糖浓度增加,从叶绿体外转运进磷酸减少,淀粉积累在叶绿体内,暗反应会被抑制。
答案:(1)O2 五碳化合物(C5) [H](还原剂氢)和ATP (2)植物叶面积增加以吸收更多光能 气孔总数增多吸收更多二氧化碳 (3)净光合速率 (4)抑制 增加 积累(增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