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果蝇的红眼基因(R)对白眼基因(r)为显性,位于X染色体上;长翅基因(B)对残翅基因(b)为显性,位于常染色体上。现有一只红眼长翅果蝇与一只白眼长翅果蝇交配,F1的雄果蝇中约有1/8为白眼残翅。下

8.果蝇的红眼基因(R)对白眼基因(r)为显性,位于X染色体上;长翅基因(B)对残翅基因(b)为显性,位于常染色体上。现有一只红眼长翅果蝇与一只白眼长翅果蝇交配,F1的雄果蝇中约有1/8为白眼残翅。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亲本雌果蝇的基因型为BbXRXr
B.亲本产生的配子中含Xr的配子占1/2
C.F1出现长翅雄果蝇的概率为3/16
D.白眼残翅雌果蝇能形成bbXrXr类型的次级卵母细胞
解析  C 本题主要考查了自由组合定律的应用和伴性遗传的相关知识。结合题干信息可知双亲均为长翅,F1中有残翅则双亲基因型为Bb和Bb,F1中长翅残翅=31已知F1的雄果蝇中约有1/8为白眼残翅因为残翅占1/4可推知白眼占1/2得出亲本雌蝇为红眼长翅果蝇基因型是BbXRXr亲本雄蝇基因型为BbXrY,A正确;亲本雌蝇的卵细胞中Xr占1/2亲本雄蝇的精子中Xr1/2,亲本产生的配子中含Xr的配子占1/2,B正确;F1出现长翅的概率为3/4,出现长翅雄果蝇的概率为3/4×1/23/8,C错误;白眼残翅雌果蝇的基因型为bbXrXr其初级卵母细胞基因型为bbbbXrXrXrXr经减次级卵母细胞基因型为bbXrXr产生bXr的卵细胞,D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