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甲表示动物体生命活动调节的部分过程,图中字母代表激素;图乙表示的是运动神经纤 维末梢和骨骼肌细胞之间的联系

30.(9分)下图甲表示动物体生命活动调节的部分过程,图中字母代表激素;图乙表示的是运动神经纤 维末梢和骨骼肌细胞之间的联系,它是一种特化的突触。请据图回答:
 
(1)在寒冷环境中,血液中含量会增加的激素有______ (填图甲中的字母)。
(2)若D是胰高血糖素,对肝脏细胞的主要影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运动神经纤维末梢和骨骼肌之间靠Ach(乙酰胆碱)传递信息,在没有神经冲动传过来时,Ach存在于图乙中[   ]________中。兴奋只能由运动神经纤维末梢传递到骨骼肌的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_。
(4)研究表明,不少重症肌无力患者是由于受病毒感染后,机体产生抗体,它除与病毒结合之外,还能与Ach受体结合,阻碍兴奋的传导,导致肌无力。此过程中,免疫系统将Ach受体当做___________进行攻击,从而导致________病。

30.【答案】 (9分,除标明外,每空1分)
(1)ABC    
(2)促进肝糖原分解,促进一些非糖物质转化为葡萄糖  (2分)
(3)①突触小泡    神经递质(Ach)只能由轴突末梢(突触前膜)释放,作用于骨骼肌细胞   (2分)
(4)外来异物    自身免疫

解析】根据激素分泌的分级调节和反馈调节,可判断图甲中A为下丘脑分泌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B为甲状腺激素,C为促甲状腺激素,D为胰岛A细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和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图乙中①~④分别为突触小泡、突触前膜、神经递质和突触后膜(肌细胞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