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分)泡菜的制作工艺是我国悠久的饮食文化遗产之一。制作泡菜过程中,应控制亚硝酸盐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以免对人体产生危害。

18.(5分)泡菜的制作工艺是我国悠久的饮食文化遗产之一。制作泡菜过程中,应控制亚硝酸盐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以免对人体产生危害。
兴趣小组研究不同浓度食醋对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影响,具体做法是:称取等量白菜4份,每份均加入等量7%的盐水、鲜姜、辣椒,再加入食醋,调节食醋浓度分别为0、0.3%、0.6%、0.9%.重复做3次。从泡菜制作第一天开始每天测定其亚硝酸盐含量,测定10天,结果如图:
(1)制作泡菜所利用的微生物是     ,泡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维生素C,人体吸收该维生素的主要场所为     
(2)设置食醋浓度为0的组,目的是     
(3)分析曲线,随泡制时间增加,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趋势表现为     
(4)分析比较四条曲线亚硝酸盐含量的最大值,不同浓度食醋对泡菜亚硝酸盐含量的影响是     
 

18.【分析】微生物的发酵在食品的制作中具有重要意义,如制馒头、面包、酿酒要用到酵母菌,制泡菜要用到乳酸菌,解析即可。
解析】解:(1)微生物的发酵在食品的制作中具有主要作用,如制作泡菜时要用到乳酸菌,乳酸菌是一种厌氧菌,在无氧的条件下,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使得菜呈现一种特殊的风味,还不改变菜的品质。小肠很长,小肠内含有三种消化液,分别是胆汁、胰液和肠液,是消化的主要场所;小肠内有环形皱襞和小肠绒毛,并且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绒毛壁很薄,小肠是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
(2)设置食醋浓度为0的组,目的是设置对照,实验中添加的材料需取等量,目的是控制无关变量。
(3)分析曲线,随泡制时间增加,亚硝酸盐含量变化趋势均表现为先上升后下降,并在第3天均达到最大值。
(4)分析比较四条曲线亚硝酸盐含量的最大值,不同浓度食醋对泡白菜亚硝酸盐含量的影响是 醋能抑制泡白菜亚硝酸盐的产生。三组食浓度中,0.6%抑制作用最强,食醋浓度过高或过低抑制作用均下降。

答案为:
(1)乳酸杆菌(乳酸菌);小肠;
(2)设置对照;
(3)先上升后下降;
(4)三组食浓度中,0.6%抑制作用最强,食醋浓度过高或过低抑制作用均下降。
【点评】熟练掌握制作泡菜的原理,同时也要注意其它的发酵产品的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