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19•宜宾)关于“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问题,某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究实验:依次将毛巾、棉布分别铺在水平木板上

25.(2019·铜仁)小明在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中,设计了如图所示的两种实验方案。
 
(1)通过实验比较,小明发现采用方案乙,实验效果更好,原因是                     
(2)该实验装置中,木板两端的定滑轮的作用是                                 
(3)保持两盘中砝码质量相等,把小车在水平桌面上扭转一个角度,放手后观察到小车转动,最后恢复到静止状态。这个实验现象说明: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             ,这两个力才能彼此平衡。
(4)小明在探究完“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后,又利用该装置进行探究,剪断小车左边的细线后,小车由静止向右运动,此现象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答案
(1)滚动摩擦力小于滑动摩擦力,减小了摩擦力对实验的影响;
(2)能改变作用力的方向;(3)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4)运动状态。

解析
(1)通过实验比较,小明发现采用方案乙,实验效果更好,原因是滚动摩擦力小于滑动摩擦力,减小了摩擦力对实验的影响;
(2)该实验装置中,木板两端的定滑轮的作用是能改变作用力的方向;
(3)保持两盘砝码质量相等(即让两边的拉力相等),把木块扭转一个角度,使拉力F1和F2不再同一条直线上,观察到木块发生转动,当木块重新恢复到原来的静止状态时,拉力F1和F2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这个实验现象说明: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这两个力才能彼此平衡。
(4)小明在探究完“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后,又利用该装置进行探究,剪断小车左边的细线后,小车由静止向右运动,小车受力不再平衡,此现象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6. (2019•宜宾)关于“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问题,某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究实验:依次将毛巾、棉布分别铺在水平木板上,让小车分别从斜面顶端由静止自由下滑,观察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最大距离,三种情况下的运动如图所示。
 
(1)实验中每次均让小车从斜面顶端由静止自由下滑,目的是使小车在水平面上开始滑行时获得的速度大小________(选填“相等”或“不相等”),本实验中的“阻力”是指小车受到的________;
(2)分析图运动情况可知:小车在毛巾表面上滑行的距离最短,说明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大,速度减小得越_      _(选填“快”或“慢”);
(3)牛顿在伽利略等人的研究基础上,概括出牛顿第一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总保持________状态或________状态;
(4)牛顿第一定律________(选填“是”或“不是”)直接由实验得出的,其符合逻辑的科学推理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默要方法。
答案】(1)相等;摩擦力;(2)快;(3)静止;匀速直线运动;(4)不是;
解析
(1)从相同位置下滑是为了使小车的速度大小相等;由题意可知,阻力是指摩擦力。
(2)阻力越大,对运动的阻碍越大,故速度减小得越快。
(3)由牛顿第一定律可知: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4)牛顿第一定律不是直接由实验得到的,而是通过理论推理得到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