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飞天 2021年5月22日10时40分,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安全驶离着陆平台,成功“打卡”火星表面

17、(2021·广东深圳·T2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祝融飞天
2021年5月22日10时40分,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安全驶离着陆平台,成功“打卡”火星表面,正式开启火星探测之旅。你知道吗,其实“祝融号”火星巡航速度非常的慢,仅每小时40米,而这也是有原因的。
早在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就已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祝融号”火星车建立了对地通信。当天一着陆,“祝融号”火星车就直接向家人报告“我已着陆,感觉良好”,并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了一些照片,为了应对火星表面的低气压以及昼夜温差,研制团队为火星车配置了两套集热器,并采用了纳米气凝胶保温。火星沙尘沉积将影响太阳电池阵发电,为此,研制团队专门针对光照、沙尘等情况,设计了蝶形四展太阳翼,配置了特殊的电池等。
(1)祝融号在火星上的巡航速度大约与________最相似;
A.蜗牛的爬行速度     B.人行走的速度     C.汽车在高速上行驶的速度
(2)因为火星上的昼夜温差较大,所以能量的损耗也比较大,中国科学家因此制造了一个和“祝融号”相似的“双胞胎”,模拟它登陆火星时的情况,确认登陆方式是安全时,才让“祝融号”正式在火星上登陆,这是运用了_______方法;
A.控制变量法     B.等效替代法
(3)祝融号将拍摄到的照片传回地球通过_______方式;
A.电磁波           B.超声波
(4)“祝融号”安全驶离着陆平台过程中,“祝融号”相对着陆平台是______的(选填“运动”或“静止”);
(5)请从上述材料中找出“祝融号”可能在火星上遇到的问题,模仿范例格式,写出对应的物理问题和方案(任写一条)。

 


问题

解决方案

火星上会有比较坚硬的石块,祝融号的轮子可能会受到损害。

用硬度大的材料做祝融号的车轮。

  ______

______

17、【答案】A    B    A    运动    见解析    见解析    
解析
(1)[1]“祝融号”火星巡航速度非常的慢,仅每小时40米,火星的速度是
40m/h≈0.01m/s
A.蜗牛的爬行速度约0.01m/s,故A符合题意;
B.人行走的速度约1m/s,故B不符合题意;
C.汽车在高速上行驶的速度约28m/s,故C不符合题意。
故选A。
(2)[2]中国科学家因此制造了一个和“祝融号”相似的“双胞胎”,模拟它登陆火星时的情况,确认登陆方式是安全时,才让“祝融号”正式在火星上登陆,属于等效替代法,故选B。
(3)[3]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超声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祝融号将拍摄到的照片传回地球通过电磁波方式。
(4)[4]“祝融号”安全驶离着陆平台过程中,“祝融号”相对着陆平台的位置发生改变,“祝融号”是运动的。
(5)[5][6]火星表面的昼夜温差比较大,火星车配置了两套集热器,并采用了纳米气凝胶保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