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以后,某报以“莫言空前,莫言绝后”为标题进行报道。

5.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6分)
   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以后,某报以“莫言空前,莫言绝后”为标题进行报道。这个标题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眼球,但在许多读者赞赏的同时,也有不少读者持否定态度。
请谈谈读者赞赏和否定的理由各是什么。
答: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为某一观点阐述理由的能力。解答时,抓住“莫言”的不同含义,从文学用语的角度来赞赏,可先解说其词意,再解说句意;从新闻用语的角度来否定,新闻用语应准确,不应存在多种理解,由此入手,解说“莫言”的多义性,进而解说句意的多义性,从而予以否定。
   答案:示例:赞赏:第一个“莫言”实指莫言本人,第二个“莫言”是“不要说”的意思。第一句意思是“莫言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是对莫言文学成就的肯定,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褒扬;第二句意思是“不要说是绝后的”,是对莫言本人的鞭策,希望他再接再厉,同时也是对其他中国作家的鼓励,鼓励他们也能像莫言一样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获得国际大奖。可以说“成也莫言”。(从文学的角度理解)
示例:否定:“莫言”一词的多义性,容易让读者产生歧义理解。比如,可以理解为“莫言的成就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也可理解为“莫言的成就不是空前的,也不是绝后的”,也可理解为“莫言的成就是空前的,但不是绝后的”。作为新闻,这不符合新闻标题表意准确、易懂的要求。可谓“败也莫言”。(从新闻的角度理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