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疫情期间,“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简称“空中黔课”)走进贵州省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我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

四、语言运用(共3道小题,12分)
2020年疫情期间,“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简称“空中黔课”)走进贵州省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我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
22. “空中黔课”开课前,九年级3班班委准备发出关于居家学习的倡议,下面是倡议书初稿的部分内容。从语言表达的角度看,序号①-⑧的内容中有两处不妥,请找出并 修改。(4分)
“居家学习时,成长不停步”倡议书
各位同学:
①“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即将开播,②同学们将开始采取在家里居家学习的方式进 行学习。③在此期间,自我管理很重要。④为了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保证学习质量,不 停下成长的脚步,⑤在此,我们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⑥一、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⑦二、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每天及时解决疑难。
⑧同学们,以上倡议请大家务必认真执行。
九年级3班班委
2020年2月]日
23. 面临考试,有同学不够自信。对此,某班老师根据“空中黔课”的内容以“增强自信 心靠自己还是靠外界”为辩题,组织同学们辩论。你若是正方辩手,观点是“增强自 信心靠自己”,下列选项中不能作为你方辩论要点的一项是(3分)
A.自信是重要的精神品质,它能带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力量。增强自信心不能指望别人的帮助和替代。
B.理解生活,坦然接受可能的挫折并继续努力,同时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能增强自信心,是自己能做到的。
C.分析具体情况,理性地确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付诸实际行动,这样能增强自信心。这个要靠我们自己去实践。
D.打铁还需本身硬,有效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加有底气地去面对考验和竞争。而这个靠别人是做不到的。
24. 整合表格内容,续写下面关于“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介绍。要求信息完整、连贯简明、文从字顺。(5分)
“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是由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广播电视局、贵阳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免费教育资源,____
资源类型 免费教育资源 制作单位 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广播电视局、贵阳市教育局等
开播时间 2020年2月3日 观看工具 电视、手机、电脑等
资源内容 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各学科教学录播视频 社会评价 据调查,92.5%的学生、95.8%的教师和94.1%的家长认为“空中黔课”线上学习有必要或非常有必要,88.8% 的学生、86.9%的教师和94.2%的家长对教学效果表示满意。
 
四、 语言运用(共3道小题,12分)
22. (4分)参考示例:②改为“同学们将开始居家学习”;⑧改为“同学们,让我们 从现在做起,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居家学习时,成长不停步!”
23. (3 分)A
24. (5分)……于2020年2月3日开播。同学们通过电视、手机、电脑等收看小学 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各学科的教学录播视频。“空中黔课”播出后获得很好的社会 评价,绝大多数学生、教师、家长认为“空中黔课”线上学习有必要或非常有必 要,而且对教学效果表示满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