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总复习阶段,小风在整理庄子专题时,课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的插图引起了他的注意。

四、作文(68分)
21.总复习阶段,小风在整理庄子专题时,课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的插图引起了他的注意。图中A、B两人,究竟哪一个是庄子,哪一个是惠子呢?请根据你的阅读积累,帮小风分析一下。要求观点鲜明,有理有据,表达通畅。(130字左右)(8分)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示例一:我认为A是庄子,B是惠子。从动作神情看,A侧身俯视桥下游鱼,关注自然;神情专注,对鱼充满兴趣。而B面向A,对鱼毫无兴趣,同时,目不斜视、一脸严肃,仿佛正在跟A辩论。据我了解,庄子是个充满情趣的浪漫之人,而惠子是个严谨好辩之人,所以,A是庄子,B是惠子。
示例二:我认为A是惠子,B是庄子。从外貌和衣着看,A腰有环佩,以冠束发(领口端正、衣着整洁),据此判断社会较高。而B衣着随意,领口敞开(布巾束发、手持竹杖),显然是平民样貌。据我了解,惠子身有官职,物质生活比较优越;庄子最是厌恶功名束缚,生活清贫,这些都与图中信息吻合。所以,A是惠子,B是庄子。
(从神情、动作、构图、主次等角度言之有理亦可。)
解析】本题考查图文转换。首先要仔细观看插图,可从人物穿着、人物表情、人物行为、构图特点等推断图片中的人物名字。当然,要联系人物的性格与身份,可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出合理的判断。此题的答案比较开放。如认为A是庄子可从他关注自然的角度作答;认为B是庄子从衣着讲究(贵族)的角度判断。再如认为A是惠子可从衣着随意(平民)的角度判断;认为B是惠子可从他面向庄子针锋相对的好辩的性格推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