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我 刘继军 你知道吗?如果没有我,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是在召唤死神。这真不是吓唬你!

如果没有我
刘继军

你知道吗?如果没有我,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是在召唤死神。这真不是吓唬你! 在病毒、细菌等微生物面前,人类和动物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微生物是最早出现在地 球上的生命之一,也是地球上分布最广、个体数量最多的生物。它们在自然界的每一寸土 壤、每一滴水中,在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气中,甚至就生活在你的身体中。平均每个成年人 的身体约由30万亿个细胞组成,体内却有38万亿个细菌和380万亿个病毒,坏蛋们全方 位、全天候地攻击着你,没办法,我只能全力以赴,毫不懈怠。因为任何一次防卫失败, 对你来讲,都可能致命。而我,是你的一部分,守护你,就是保护我自己。
我,就是你的免疫系统!
亿万年来,任何高等动物的生存繁衍,都离不开我的守护。每个人都会感冒,而且有几百种病毒会导致人类感冒,其中绝大多数感冒病毒,我都可以应对自如。我与病毒、细菌、细胞变异已经战斗了几十亿年,而人类从认识这些,到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以青霉素 1940年应用于临床为标志)不过百年。这与我漫长的技术改进时间相比,只是一瞬间。
说起技术手段,我对抗微生物的手段可谓纯粹、天然、无公害。
首先,高筑墙、广设防。我构建了三道防线:物理屏障、非特异免疫系统、特异免疫系统。这三道防线,从功能到技术手段,逐步升级,形成了一整套三维立体防御体系。
其次,大协同、精调控。来多强的敌人,我就使多大的力气。来犯的敌人主要有两大 类:邻居熊娃和天外飞仙。
邻居熊娃,住得近,三不五时跑来你家捣乱。但大家都很熟,这家伙有多少坏水,我一清二楚,对付这家伙只需“非特异免疫系统”按套路出牌就能搞定。非特异免疫系统拥有常见病毒识别数据库,正常情况下是原厂配装,你一出生就有,所以也叫“先天免疫系统”。有了它,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秒,就自带攻防,而且反应迅速,瞬间就可以消灭敌军。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 就是作风太粗放,不够细致。

 

天外飞仙,这家伙的特点就是——没什么特点,你摸不准对手到底要干啥坏事、在哪里下手、啥时候下手。对付这种不常见的坏家伙,就要“特异免疫系统”出手了。“特异免疫系统”虽然没有配装出厂原始数据库,但是自带学习功能。在敌人入侵过程中,它暗中观察, 识别陌生敌人,找到办法对敌人实施精确打击,然后建立多攵据库,让人体对这种故人免疫。
“特异免疫系统”应敌较慢,但手段精准老辣、力道雄厚,一旦启动,敌人难以逃脱。
这两套系统并不是各干各的,而是时刻在线、协同作战。每当有敌来犯,“非特异免疫 系统”打头阵,能赢则赢。一旦吃紧,立即召唤“特异免疫系统”,对敌人实施合围会战。
哦,我忘了告诉你物理屏障是什么,就是你的皮肤和黏膜。……所以,要保护好皮肤和 黏膜,不然许多坏家伙就会趁虚而入。
第三,专业全、配置齐。你有七十二变,我有宝器万千。管它哪路敌人,我都有专门的 武器对付它。我全力打造免疫多样性,比如特异免疫系统的免疫多样性就达到了上百亿。
说起配置,免疫大军中的几位名将你得认识认识。白细胞,妥妥的帅才,因为你体内所有免疫细胞,都是由白细胞组成或者分化而来;巨噬细胞,基层民警,整天在你全身组织里到处溜达,发现不法之徒就立即投入战斗,如果搞不定会立即发出警扌艮;嗜中性粒细胞,特警,一般不出警,可一旦收到警报就快速响应投入战斗;树突状细胞,免疫系统的战略研究 员,能把敌人的蛋白质解体,做成通缉令——这便是病菌产生的抗原,树突状细胞带着通缉令,找到专门对付这种敌人的高手——可以识别病菌抗原的T细胞和B细胞,一旦找到,T 细胞和B细胞就会被激活,大量增殖,形成专业特种部队,投入战斗;其他兵种,如嗜碱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淋巴前体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等,我就不——介绍了。
至此,免疫大军各路兵种全部开进战场,免疫反应达到高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微生 物入侵者经不起如此猛烈的自卫反击——于是,你的感冒就好了,神清气爽,吃嘛嘛香!
我与微生物精彩的大战,你已经领略一二。所以,平时,你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注意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心情愉快,让我的各路大军马壮兵强;生病时,你一定要在大后 方给我最坚定的支持,比如感冒了,就不要把“补充营养,多喝热水,注意休息”这些嘱托 当作耳旁风,因为这时,一场生死之战正在你的体内发生,我——你的免疫系统正调兵遣将 与敌人酣战。我会尽自己所能,为你战胜我能战胜的疾病。这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选自《百科知识》,原文有删改
12.下列关于免疫系统的重要性和技术手段的解说与文章内容不符的一项是(3 分)
A.守护你,保护我。全力对付坏蛋们的攻击,守护身体健康。
B.高筑墙,广设防。构建了三道防线,逐步升级,立体防御。
C.大协同,精调控。原厂配装的特异免疫系统率先精准出击。
D.专业全,配置齐。打造免疫多样性,用各种武器对付敌人。
13. 下面句子是文中省略号处的内容,请在不改变句意及语序的前提下改写,使之与全文的 语言特点一致。(3分)
皮肤和黏膜是保卫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能够阻挡大多数病原体侵入。呼吸道的黏膜有纤毛,具有清扫异物(包括病菌)的作用。
14. 下面是首句为“说起配置,免疫大军中的几位名将你得认识认识”这一段的结构图, 四个选项中与该段内容不符的一项是(3分)
免疫大军的配置


A

B

C

D

1

白细胞

巨噬细胞

嗜中性粒细胞

树突状细胞

嗜碱性粒细胞等

帅才:

侦查兵:

特警:

战略研究员:

其他兵种

组成或分化为

活动于全身,

接到警报后,

做通缉令并寻

其他免疫细胞

解体敌人蛋白

快速投入成斗

T细胞等高手

 

15. 文章所表达的意思是不是“只要有‘我’马壮兵强的各路大军,人们就不会再生病”? 请表明你的观点,并根据文章最后一段内容简述理由。(3分)
12. (3 分)C
13. (3分)参考示例:这是保卫你的第一道防线,就像坚固的城墙,将大多数坏家伙 阻挡在外。呼吸道的黏膜上有许多小扫帚,会把病菌等异物清理出去。
14. (3 分)B
15. (3分)不是。文章仅仅举了免疫系统对抗感冒这…•个例子,并未提及其他疾病; “为你战胜我能战胜的疾病”表明还有免疫系统战胜不了的疾病;另外,我们自 己要注意睡眠和营养、加强锻炼等,才能提高免疫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