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并序)》中,写自已乘船归家,和风吹衣,小舟飘荡,心情十分愉快的句子是: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5-16题。
奉和中书舍人贾至早朝大明宫
岑参
鸡鸣紫陌曙光寒,莺啭皇州春色阑。
金阙晓钟开万户,玉阶仙仗拥千官。
花迎剑珮星初落,柳拂旌旗露未干。
独有凤凰池上客,阳春一曲和皆难。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的意思是,鸡鸣的时候,路上还有黎明的寒气,在这早春时节,黄莺在皇城里鸣啭不已。
B.颈联寓情于景,通过对“花迎”“星初落”“柳拂”“露未干”等景色的描写,鲜明地表达了诗人内心的兴奋。
C.这首诗从听觉和视觉的角度来写景,鸡鸣、莺啭、晓钟是听觉,紫陌、玉阶、旌旗等是视觉。
D.这首诗对仗工整,辞藻华丽,是酬和之作又不媚俗,不失礼仪和雅致。
16.颔联描绘了怎样的场景?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并序)》中,写自已乘船归家,和风吹衣,小舟飘荡,心情十分愉快的句子是:                   ,                   。
(2)秋是迷人的,王勃《滕王阁序》中的“                ,                ”就写尽了秋日水天一色的美。
(3)古代诗文有许多抒发人生感慨的名句,如屈原《离骚》“唯草木之零落兮,                ”;李白《将进酒》“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15.(3分)A   解析:A项,“在这早春时节,黄莺在皇城里鸣啭不已”分析错误,从“春色阑”可知,诗中所写应是暮春时节,不是早春。
16.(6分)这两句是说,随着宫阙里晓钟鸣响,大明宫众多宫门一起敞开,玉石台阶两侧排着天子仪仗,环拥着百官进入朝堂(2分)。描绘了一个宏伟庄严的朝见场面(2分),表达了诗人对大唐盛世的歌颂,以及对朋友的赞赏(2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6分)(1)舟遥遥以轻飏  风飘飘而吹衣  (2)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3)恐美人之迟暮  朝如青丝暮成雪(每空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