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通讯员 胡昊)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向全球发布

5.一位同学准备去做“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志愿讲解员,他拟写了下面的一段讲解词。在甲、乙两处分別填入标点符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2分)
本次展览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甲】展品的年代跨越久远,有西汉时期的铜鼓,也有明清时期的瓷器;展品的种类十分丰富,包括乐器、瓷器、织锦、刺绣等;展品涉及21个民族,表现了这些民族丰富的非遗文化【乙】展览中的所有展品,既体现了精湛的技艺,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A句号  句号      B.句号  分号       C.冒号  句号     D.冒号   分号
6.阅读下面名著的选段,完成相关练习题。(4分)
我们婚后的头两年,罗切斯特先生的眼睛一直是瞎的,也许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如此亲近——才结合得如此紧密。因为那时我就是他的眼睛,正如现在依然还是他的右手一样。说实在的,我(像他常叫我的那样)就是他的眼珠。他通过我看大自然,看书。我也从来不知厌倦地替他仔细察看城镇、河流、云彩、阳光——描摹我们面前的景色。周围的天气——还用声音向他的耳朵传达了光线已无法向他的眼睛传达的印象……他是如此真心地爱我,因为他知道,在接受我的照料时,根本用不着勉强。他也感到我是如此深情地爱着他,我这样照料他就是满足我自己最愉快的愿望。
(1)上面的选段出自哪一部名著?该名著的作者是谁?(2分)
(2)上文选段的心理描写运用了第几人称?请简述这一人称的表达效果(2分)

7.阅读下列一则新闻,拟写恰当的标题。(2分)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通讯员 胡昊)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向全球发布,良渚神鸟“飞飞”在互联网云端亮相。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发来贺信。
“飞飞”源自良渚文化中的神鸟形象,融合了杭州历史人文和科技创新,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企盼。其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是良渚文化标志纹,扬起的翅膀展现了力的美感。鸟冠上的“i”字是智能、智慧的象征,也体现了杭州互联网城市的特征。胸前45个点组成的环形象征着亚残奥会各成员欢乐汇聚。“飞飞”一词代表社会包容、尊重、友爱的良好氛围和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李洁设计。2019年4月,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启动全球征集。经过评审、深化修改、互联网查重、报批等一系列程序,“飞飞”脱颖而出,成为吉祥物候选方案,并得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亚洲残奥委会的正式允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A 此题考查的是标点符号的用法。“这次展览展示了丝期之路沿线13个省、自治区、直市的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交代了本次展览会的主要内容,后面的句子是对展品的介绍,所以甲处应用句号。乙处前面三个分句分别介绍从三个方面介绍展品,“展览中的所有展品,既体现了精的技艺,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是对全段的总结,所以乙处也应使用句号。
6.(1)《简•爱》  夏洛蒂•勃朗特
(2)运用了第一人称。表达效果:①亲切、自然,便于拉近“我”和读者的距离,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②便于抒情,通过“我”的口吻更能表达简•爱和罗切斯特历尽艰辛彼此相惜的真挚感情。
7.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发布  “飞飞”从良渚古城飞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