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寄张十八助教周郎博士 (唐)韩愈 日薄风景旷,出归偃前檐。

三、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5-6题。
晚寄张十八助教周郎博士
(唐)韩愈
日薄风景旷,出归偃前檐。
晴云如擘絮,新月似磨镰。
田野兴偶动,衣冠情久厌。
吾生可携手,叹息岁将淹。
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开篇作者既描写了景物,又刻画了人物,一静一动之间足见诗人的闲适恬淡之态。
B.诗人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天上的景物与生活中的棉絮和镰刀联系在一起,富有生活气息。
C.颈联写出诗人在赏完美景后放开怀抱、放浪形骸的情怀,不愿受世俗“衣冠”的约束。
D.本首诗歌语言通俗易懂,不事雕琢,诗人在自然美景中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浑然天成。
6.这首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情感?请简要分析。
5.C【解析】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本题中,C项,“放浪形骸的情怀,不愿受世俗‘衣冠’的约束”错误,颈联抒发了作者对田园美景的热爱以及对官场的厌倦之情。
6.①对自然美景的热爱。“晴云”“新月”倾注了作者对自然的喜爱之情,“田野兴偶动”更是直接抒发了作者对田园美景的热爱之情。②对官场的厌恶。“衣冠”借代官场,“厌”字表现了作者对官场的厌倦之情。③对朋友的思念。“吾生可携手”照应诗题,抒发了对朋友的思念之情。④对时光飞逝的慨叹。“岁将淹”,岁月蹉跎,令人惆怅。
解析】本题考查了鉴赏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解答此题要抓意象,挖内涵,意象是情感的载体,意象所体现出来的色调是情感的反映;然后还要品诗句,悟感情,作者在诗词中常常会有情感的流露,这些自然流露的情感往往体现在只言片语上,要善于把握这样的词语,借此领悟感情。本题中,“晴云如擘絮,新月似磨镰。田野兴偶动”几句中,通过“晴云”“新月”“田野”等景物的描写,表达了作者对田园美景的热爱之情。“衣冠情久厌”中的“厌”字,直抒胸臆,表现了作者对官场的厌倦之情。“吾生可携手”一句则抒发了对诗人朋友的思念之情。“叹息岁将淹”,岁月流逝,令人叹息。此处有诗人对时光飞逝的慨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