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需要多方参与多元投资 中国的历史文物浩如烟海,但也有着“甜蜜的烦恼”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文物保护需要多方参与多元投资
    中国的历史文物浩如烟海,但也有着“甜蜜的烦恼”——有限的文保资金和技术管理力量简直是杯水车薪。较之同样是文物大国的意大利等国家,我国文物保护在资金投入、技术和管理力度等方面的差距明显。那些可以开发成旅游景点、具有经济效益的文物建筑一般能得到较好保护,而那些经济价值不大,无法开发成景点收门票的文物建筑,很难得到有效保护。
    在这种情况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以弥补政府部门文保资金和技术管理力量的不足,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文物保护绝非政府部门的独角戏,应该鼓励广泛的社会参与。在美国保护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制度中,其经费来源既有联邦政府拨款,也有通过税费减免鼓励社会各界的投资和捐赠。而我国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投入主要靠政府,还没有形成多方参与、多元投资的机制,社会组织、企业机构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在文保领域的应有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保护, 也是一个文化教育和文物知识普及的过程。文物保护是“活的保护”,不应是“死的保护”。不能把文物建筑围起来、封起来,徒留死的躯壳,与当下人们的生活毫无关联。我们应该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文物建筑得到多方面利用,让其成为当下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刚刚开始,在保持宽容态度的同时,也要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首先,对于哪些文物可以交给社会,哪些文物必须由文保部门严格管理保护,要有科学论证和明确界定。在意大利,文物保护分为四个等级,不同等级有不同的保护规范。其次,要确保参与保护的社会力量具备从事文物保护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条件,防止保护文物变成毁坏文物。再次,对于社会力量保护、利用文物的行为,要实施全面、全程监管。最后,相关信息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一旦出现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要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目标,就是要让文物知识以及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因此,由文保部门、文保机构唱独角戏的“小文保”模式,要逐步转型为政府部门牵头,专业机构发挥主力作用,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广泛参与的“大文保”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要重视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选自《光明日报》2017年4月10日,有删减)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国与同样是文物大国的意大利等国家相比,在资金投入、技术和管理力度等方面有很明显的差距。
B.在我国,能取得很好经济效益的文物建筑比不能取得很好经济效益的文物建筑更能得到有效保护。
C.我国的文保投入主要靠政府,而美国既有联邦政款,也有通过税费减免鼓励社会各界的投资和捐赠。
D.多方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以弥补政府部门文保资金和技术管理力量的不足,是所有文物保护的最佳途径。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先介绍文物保护需要多方参与、多元投资的背景,接着介绍这样做的作用、注意事项和目标。
B.第一段中拿我国与意大利等国来作比较,是为了说明我国文物保护的不足之处,借此引出论题。
C.文章论述了多方参与保护文物的有利之处,也对这种方法可能出现的弊端保持警惕,思维严密。
D.作者以美国保护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制度为例证,论述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要严格和科学。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让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走进社会生活,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目标。所以,要尽可能使文物建筑产生经济效益。
B.为了防止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文物时不当利用危及文物安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要做好全面的预防工作。
C.我国文物保护己由“小文保”模式转型为“大文保”式,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D.只要让具备从事文物保护的社会力量和个人参与到文物保护中,就能防止保护文物变成毁坏文物。

1.D【解析】本题考查考生筛选文中信息的能力。D项,“是所有文物保护的最佳途径”无中生有。原文是“在这种情况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以弥补政府部门文保资金和技术管理力量的不足,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可见“所有”“最佳”错,应表述为“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2.D【解析】此题考核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的能力。D项,“美国保护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制度”张冠李戴,原文在第四段,“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刚刚开始,在保持宽容态度的同时,也要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首先,对于哪些文物可以交给社会,哪些文物必须由文保部门严格管理保护,要有科学论证和明确界定。在意大利,文物保护分为四个等级,不同等级有不同的保护规范”,可见应是“意大利文物分级制度”的例子论述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要严格和科学。
3.B【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概括文本信息的能力。A项,强加因果。原文第五段中,由“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目标,就是要让文物知识以及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大文保”模式得出的结论是:文保要多方参与、多方投资,而非“要尽可能使文物建筑产生经济效益”。C项,“己由‘小文保’模式转型为‘大文保’式”“出现了”未然当已然。原文是“由文保部门、文保机构唱独角戏的‘小文保’模式,要逐步转型为政府部门牵头,专业机构发挥主力作用,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广泛参与的‘大文保’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要重视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D项,“只要……就”错,“让具备从事文物保护的社会力量和个人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是“防止保护文物变成毁坏文物”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