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020年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37.2020年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战略部署。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作为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安国之策的就业,依然面临着严峻形势。这次会议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以此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致力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着眼提高未来的“答卷能力”。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真正转化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中国在国家治理上的探索与完善,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与时俱进,这也是中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倚重的制度保障,并为世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正在打响一场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邻里守望,在抗击疫情的基层工作中主动作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人人参与、齐心协力,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结合上述材料,探究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原因。(6分)
(2)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理由。(6分)
(3)如果你所在社区准备开展以“着重邻里关爱,践行志愿精神”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请你为此写一篇倡议书。(6分)
要求:①综合运用《生活与哲学》和《文化生活》知识。
②紧扣主题,理由充分,观点明确,合乎逻辑。
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字数在250字左右。
37.(1)①当前我国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就业的形势仍然严峻。(1分)
②就业是财富之源、是最大的民生,使劳动者获得生活来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社会进步(2分)
③就业是安国之策,稳就业有利于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分)
④增加就业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稳就业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分)
(2)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核心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③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要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
④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点2分,答出任意3点即可)
(3)

评分说明:
等级水平 分值 等级描述
A级 5—6分 观点明确,准确运用相关知识,结合材料回答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化对人的作用”和“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等内容,理由充分,阐述有深度,语言表达逻辑性强。
B级 2—4分 观点明确,准确运用相关知识,结合材料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化对人的作用”和“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中回答到两方面,理由比较充分,阐述较为深入,语言表达有一定逻辑性。
或:观点明确,仅从一个方面说明,但理由充分,阐述有深度,语言表达逻辑性强。
C级 0—1分 表明观点或观点不明确,运用知识错误,或简单罗列知识,语言表达没有逻辑性。
答案要点: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激励我们向上向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有利于形成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
优秀文化塑造人生,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能够提高我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着力社区防控,着重邻里关爱,守护小家健康,践行志愿精神,谱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