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初,广州市海珠区在全区18条街道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共设置宣传点58个,派发宣传折页逾1.7万份,接待群众约2880人次。

23.无偿献血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血库频频告急。为缓解长期存在的用血紧张问题,许多市民纷纷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市政府建言献策。此外,市政府还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法律专家、医学专家参与研究讨论。之后,市政府在网页上公示了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市民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自己的意见,以便政府对初步方案作出进一步修正完善。
结合材料,说明公民是通过什么方式参与民主决策的。

23.(1)许多市民纷纷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市政府建言献策,体现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2)市政府组织专家听证会,邀请法律专家、医学专家参与研究讨论,体现公民通过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3)市政府在网页上公示了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市民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自己的意见,体现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24.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年初,广州市海珠区在全区18条街道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共设置宣传点58个,派发宣传折页逾1.7万份,接待群众约2880人次。《信访举报指南》折页,以条文、图表、漫画、实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阐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原则和监察对象范围、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规定和案例,并对群众实名举报作出正向鼓励。宣传点现场,信访工作人员向群众派发、讲解信访举报宣传手册,并向群众推广使用“海珠微监察”公众号,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微监察”。
有人说,加强信访举报宣传,可以优化监督环境。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说明。

24.①加强信访举报宣传,让群众了解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原则和监察对象范围、信访工作的重要性等知识,可以激发公民的主人翁精神,提高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②加强信访举报宣传,让群众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规定和案例,对群众实名举报做出正向鼓励,有利于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有效举报。
③加强信访举报宣传,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微监察”,可以激发群众监督力,使信访部门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提高信访实效。(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