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31.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6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完善应对方案,科学防疫,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各地区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1)结合材料,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论依据。
(2)结合材料,说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政府应该怎么做。
分析】(1)本题属于依据类主观试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论依据。主体是党委和政府。根据材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主要可以从我国的国家性质与人民民主的特点的角度进行分析即可。
(2)本题属于措施类主观试题,要求结合材料,说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政府应该怎么做。材料中“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故可以从坚持党的领导的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故可以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中“完善应对方案,科学防疫,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故可以从政府科学决策的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中“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故可以从依法行政、接受监督的角度进行分析

解答】(1)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②我国人民民主的特点是广泛性和真实性。人民民主的广泛性表现在民主权利的广泛性和民主主体的广泛性;人民民主的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的保障,以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而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保障了人民的权益,保障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2)
①坚持党领导一切,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求真务实,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③政府要履行保障人民民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职能。
④科学决策,完善应对方案,科学防疫,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⑤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对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依纪依法惩处。

点评】(1)依据类主观分析试题。解答此类试题一般做到“两审读、一发散、一结合”。所谓两审读,第一是审读主干材料,依据主干材料抽取主体信息和主旨信息;第二是审读设问,通过设问明确指示的指向范围或者主体指向。一发散就是依据设问或者主干信息,明确问题核心,以问题核心为中心,发散相关有效知识点。一结合,结合发散指向与设问核心,正确作答。
(2)解答措施类试题一般“一审、二定,三落实”的方法。所以“一审”就是要审读设问和材料,明确设问和材料所包含的信息。“二定”在审读的基础上,依据材料信息或者设问信息,明确此题的知识指向和主体指向。“三落实”就是通过对材料和设问的分析,实现从设问到教材知识的落实,明确具体的知识体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