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书抵万金。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中,无数的家书演绎着真情大义,成为中华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家书抵万金。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中,无数的家书演绎着真情大义,成为中华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书一(节选)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一曼(抗日烈士)
家书二(节选)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支援前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您不会怪我吧?
同为父亲,我的不舍与和眷恋和您一样,但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
——洪余德(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
(1)沧海桑田,岁月抹不去情感的共鸣。阅读上述家书,你从中获得怎样的情感正能量?
(2)星转斗移,穿越时空不变的是中华民族精神。上述家书启示我们青少年应如何传承这一精神。
 
 
答案】(1)爱国、坚持国家利益至上(2)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能够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高扬民族精神,放飞梦想,创造精彩人生。
解析】第(1)题,考查有关情感正能量的相关知识。根据上述家书所示的内容可知,体现了爱国、坚持国家利益至上这一情感正能量。第(2)题,考查怎样弘扬民族精神。根据上述材料并且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可知,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能够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高扬民族精神,放飞梦想,创造精彩人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