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考验着我国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2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5分)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考验着我国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材料一 改革开放以来,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到 2019 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 1.23 亿户,其中企业3858 万户,个体工商户 8261 万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应当看到,疫情也使得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风险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到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2020 年 7 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对此观点加以分析说明。

28①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5分)②国家的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5分)③保护市场主体有利于稳定就业,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创造社会财富,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