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

1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基层群防群控构筑严密防线,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构建起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20年中国的抗疫之路,可谓艰难曲折、艰苦卓绝、惊心动魄,2021年大考仍在继续,但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心却不会动摇。
结合材料,运用《生活与哲学》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的有关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看待中国的抗疫之路。
(2)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有关知识,分析人民群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
 
 
18.答案:(1)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的道路上,我们遇到了诸多艰难险阻,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事物的发展道路是曲折的,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同时我们对中国的抗疫之路充满必胜的信心,是因为我们知道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2)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社会历史是由人的实践活动构成的,每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历史的创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医务工作者、防疫物资生产者、人民子弟兵、科研人员等纷纷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
解析:第(1)问,设问要求运用“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这一知识进行分析,我们先再现知识内容,即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再围绕材料中“2020年中国的抗疫之路,可谓艰难曲折、艰苦卓绝、惊心动魄,2021年大考仍在继续,但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心却不会动摇”这一信息进行分析即可。
第(2)问,首先明确材料主要强调了社会各界人士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最终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然后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知识进行阐释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