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表示有生产联系的甲乙两个工厂单位产品部分成本在过去10年间的变化(+10表示增加10%,-10表示减少10%

界首市位于安徽省西北边陲(如图2),其从事回收经营人员达10万人,废旧电瓶年回收量约占全国的30%、再生塑料年回收量约占全国的10%。2007年界首某工业区被发改委批准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自此,依托再生资源优势,界首培育了再生金属和再生塑料两大综合利用产业,走出了一条开发“城市矿产”、实现绿色崛起的县城经济发展之路。据此完成1-2题。

 

1.界首再生金属、再生塑料生产基地的兴起,其主要优势条件是
A.交通便利     B.土地成本低    C.政策扶持     D.接近消费市场
2.界首集聚了数十家生产尼龙绳、尼龙网、塑料彩条布企业,其最主要的区位因素是
A.原料     B.交通    C.地价     D.劳动力
1.C 2.A【解析】第1题,由题干信息“2007年界首某工业区被发改委批准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可知,再生金属、再生塑料生产基地的兴起,其主要优势条件是国家政策扶持。第2题,界首再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发达,可以为尼龙绳、尼龙网、塑料彩布企业提供丰富的原料。
下表表示有生产联系的甲乙两个工厂单位产品部分成本在过去10年间的变化(+10表示增加10%,-10表示减少10%,0表示没有变化)。读下表,回答3-4题。

 

原料

原料(零部件)运费

能源

能源运费

劳动力

地价

产品运费

广告费

排污费用

0

-15

0

-5

+2

0

+5

0

0

0

+10

0

-2

+5

+6

-15

-5

-6

3.据表中甲、乙两工厂成本变化情况,推测引起甲工厂原料(零部件)运费变化的主要原因最可能是
A.交通发展    B.信息网络发展
C.产业集聚    D.科技发展
4.下列关于甲、乙两工厂组合最合适的是
A. 甲—钢铁厂 乙—焦化厂     B.甲—芯片厂 乙—硅片厂
C.甲—汽车厂 乙—煤炭厂     D.甲—纺织厂 乙—服装厂
3.C 4.A 【解析】第3题,甲工厂原料运费减少,产品运费增加,与交通发展、信息网络发展、科技发展无关;只有产业集聚,使有生产联系的工厂集聚在一起,可以减少原料运费,增加产品运费。第4题,乙工厂原料运费增加,产品运费减少,煤炭厂一般分布在煤炭产地,不可能是煤炭厂;芯片厂产品运输量小,产品运费不可能明显增加,故甲不可能为芯片厂;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钢铁厂的原料运费减少,产品运费可能增加,焦化厂需要运输原料煤,故原料运费增加,一般不需要长距离运输产品;服装厂可能原料运输费用减少,不可能产品运输费用减少。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业代工制造商。2017年1月正处于特朗普要求重建“美国制造”的关口,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宣布将赴美讨论在美建夏普电视液晶面板厂事宜,并考虑在美国国内“自产自销”;而富士康的苹果电子生产线仍然留在中国,据此回5-6题。
5.影响富士康电视机液晶面板厂在美国扩张的主导因素是
A.政策    B.交通    C.技术    D.劳动力
6.相较于美国,富士康苹果生产线仍然留在中国的优势
A.立体交通更便利     B.中国市场广阔
C.政策支持力度大     D.科技力量更雄厚
5.A 6.B【解析】第5题,根据材料,富士康在美国生产液晶面板,是受美国政府重建“美国制造”政策的影响,影响富士康电视机液晶面板厂在美国扩张的主导因素是政策。交通、技术、劳动力不是在美扩张的主要因素。第6题,相较于美国,富士康苹果生产线仍然留在中国,形成跨国公司,优势是企业间交易属于内部交易,成本低。距离远,交通不会更便利。政策支持力度差异不明显。中国科技力量不如美国雄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