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某中学小明同学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终于来到久负盛名的蒋巷村。40年前,这里是“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的穷乡僻壤。

12.(24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苏州某中学小明同学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终于来到久负盛名的蒋巷村。40年前,这里是“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的穷乡僻壤。依托“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发展理念,现在的蒋巷村已成为了全国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走进蒋巷村,便看到村舍整齐,绿树成荫,还有骆驿不绝游客,在热闹的商店里购买着各种土特产。
下图a是蒋巷村的位置图,图b是蒋巷村生态农业模式图。

 

(1)解释蒋巷村曾经“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的自然原因。(6分)
(2)结合材料,简述蒋巷村是如何发展生态农业的。(6分)
(3)蒋巷村大米加工厂的产品主要以高端小袋包装米为主,请分析其原因。(6分)
(4)简述蒋巷村的发展经验对我国贫困农村脱贫致富的启示。(6分)
12.(24分)
(1)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低平,排水不畅; 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集中,多暴雨;夏季容易受江淮准静止锋影响,降水持续时间长;河网密布,泄洪不畅。(每点2分共6分)
(2)秸杆入池,沼液还田,生产绿色能源和绿色肥料,减少化肥使用;种养结合,实现牲畜的粪尿养鱼,塘泥肥田;使用新能源,解决饲料、肥料、燃料之间的矛盾; 种植业和养殖业互惠互利,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系统。(6分)(3)蒋巷村大米为绿色有机产品,品质优良,单价高;高端小袋包装米,附加值更高,经济效益更好;小包装可控制总价,迎合消费者需求;游客众多,小袋包装方便游客携带,促进销售。(6分)
(4)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和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条件;加强对农产品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发展生态农业,开发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6分)


15.(10分)[选修6:环境保护]
目前,野味市场被认为是新型冠快肺炎疫情的重要源头之一。据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介绍,盗猎野生动物如今已形成有规模的产业链,非法盗猎者通常会将野生动物卖给养殖场或有经营许可证的商家,再由养殖场或商家以合法名义对外出售。
简述非法盗猎、销售野生动物行为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15.(10分)
危害:易导致生态失衡、生物多样性减少、物种灭绝、疾病传播等。 (4分)
措施:加强和扩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提高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全民参与打击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和执法力度,加大处罚力度;健全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滥捕猎杀、交易野生动物: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全面清理网上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信息;集中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市场。(6 分,答对三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