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广州市区的长洲岛深井古村,紧邻黄埔军校,但鲜有游人涉足。深井村内保留有大量的岭南风格古建筑群。

14.(10分)[选修3:旅游地理]
远离广州市区的长洲岛深井古村,紧邻黄埔军校,但鲜有游人涉足。深井村内保留有大量的岭南风格古建筑群。如果追溯深井村的历史,会发现这个村出了不少“功名”人物,仅在清朝,已知的文武进士就有5名,村内以“进士”冠名的街巷就有三条。这样充满故事的古建筑群,虽早已列入文物保护区规划,但多处古宅已久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处于荒废状态。下图为深井村地理位置图。

 

说明深井古村旅游发展较慢的主要原因并为其发展旅游提出三条建设性措施。

14.(10分)
原因:以水路交通为主,陆上交通不便,交通运输方式单一;(2分)开发和宣传力度小,知名度较低。(2分)
措施:利用网络加大宣传,提升深井村的知名度;与黄埔军校及周边的旅游景点捆绑旅游;政府和个人合力进行修缮,传承和保护富有浓郁岭南文化传统的遗产,保护村落的生命力;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发展特色民宿;鼓励村民在村里居住,满足外来旅游者的体验需求;根据临近大学城的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每点2分,任答3点得6分)

15.(10分)[选修6:环境保护]
1943年,美国洛杉矶市发生了世界上最早的光化学烟雾事件。它的特征是烟雾呈蓝色,具有强氧化性,刺激人们眼睛伤害植物叶子能使橡胶开裂,并能使大气能见度降低。50年代初美国加州生物化学哈根施密特确定了污染物来源主要是汽车尾气,继洛杉矶之后,光化学烟雾污染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严重问题之一。下图为1965年7月19日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集中污染物(NO一氧化氮,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O3臭氧)浓度一小时平均值,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读图确定汽车尾气和光化学烟雾的成分,并分析光化学烟雾形成的天气条件?

15.(10分)
    汽车尾气:NO CO  光化学烟雾:NO2  O3(每点2分,共4分)
    天气条件:气温高晴天风力弱(每点2分,共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