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共和国,位于东非高原,横跨赤道,有"高原水乡"之称,被人们称为“非洲的明珠”。坎帕拉是乌干达的首都

13.(22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乌干达共和国,位于东非高原,横跨赤道,有"高原水乡"之称,被人们称为“非洲的明珠”。坎帕拉是乌干达的首都,距离维多利亚湖仅11公里,全城建在7个大山头上,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被称为乌干达的缩影,又有“明珠中的明珠”之称。坎帕拉大街上到处都是绿色的芭蕉树,而且种类繁多,姿态各异,茎粗叶阔,故被称为“芭蕉城”。芭蕉是一种多年生常绿植物。下图为乌干达地理位置图。

 

(1)简述乌干达被称为“高原水乡”的主要原因。(6分)
(2)小明同学到坎帕拉旅游,描述旱季他站在城市最高建筑物上可能看到的显著景色。(6分)
(3)指出坎帕拉的雨季时间并简析其形成原因。(4分)
(4)坎帕拉最初建在七座山头上,说明其对目前城市发展的有益之处。(6分)

13.(22分)
(1)地处赤道附近,降水较多;(东非大裂谷纵贯国境)河湖众多;中部宽浅盆地多沼泽;平均海拔1000~1200米,以高原地形为主。(每点2分,任答3点得6分)
(2)树木葱郁,鲜花点缀;(2分)蓝天白云,天高云淡;(2分)(维多利亚湖)碧波荡漾,风平浪静。(2分)
(3)雨季时间:3~5月(春季)、9~11月(秋季)。(2分)
形成原因:每年春季和秋季,(随太阳直射点移动,)赤道低气压带控制坎帕拉,形成雨季。(2分)
(4)城市发展空间较大;与自然和谐,环境优美;海拔较高,气候凉爽,湿度较小;水质优良。(每点2分,任答3点得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