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是黄河身体上也存在“病症”。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黄河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是黄河身体上也存在“病症”。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8. 黄河各河段的“病症”、主要成因及对症的“药方”搭配正确的是
A. “腹泻”——地表植被破坏——退耕还林、还草
B. “大量脱发”——气候寒冷干燥——加高、加固堤坝
C. “动脉阻塞”——过度放牧与垦殖——建立自然保护区
D. “脚肿”——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地形崎岖——在下游修筑梯田
9. 黄河上游进行梯级开发的最有利条件是
A. 流经峡谷多,水量大,流速快 B. 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大
C. 地处北方地区,气温高,蒸发旺盛 D. 地处我国地势阶梯交界处,河流落差大
答案】8. A    9. D
解析
【8题详解
“腹泻”指地表植被被破坏导致的水土流失,故措施是退耕还林、还草,做好水土保持工作,A正确;“脱发”指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天然草场沙化越来越严重,故措施是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B错误;“动脉阻塞”是冰坝阻塞河道、造成水位急剧上升的现象,采用飞机、大炮炸开冰坝的手段,使黄河凌汛的危害基本消除,C错误;“脚肿”指黄土结构疏松,中游植树种草、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下游修筑黄河大堤,D错误;故选A。
【9题详解
河流梯级开发,要求落差大,水能丰富。黄河上游进行梯级开发的有利条件是地处我国地势阶梯交界处,河流落差大,D对。黄河上游以高原山地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气候干燥,河流水量较小,AB错。气温高,蒸发旺盛不利于水能开发,C错。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