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5. 乙地湖泊形成的地质作用最可能是( )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5. 乙地湖泊形成的地质作用最可能是(   )
A. 断层陷落 B. 冰川侵蚀 C. 河流侵蚀 D. 火山喷发
6. 图中甲、乙两地之间的高差可能为(   )
A. 50米 B. 200米 C. 400米 D. 600米
7. 图中丙处河流的流向大致为(   )
A. 流向东南 B. 流向正东 C. 流向东北 D. 流向正南
答案】5. D    6. B    7. A
解析
【分析】
考查地形图的判读。
【5题详解
从图中等高线可以判断乙处于在山顶,而且山是园锥体,说明乙地湖泊是由于火山喷发后冷却而形成的火山口湖,D正确。故选D。
【6题详解
从图中的等高线可以判断乙海拔高度在1700-1800米,甲在1600-1500米 ,所以甲乙两地之间的高差在100-300米之间,B正确。故选B。
【7题详解
首先按地势高低画出河流的流向,再利于图中的指向标在丙处画出东西南北方向,就可以判断丙处河流的流向大致为流向东南,A正确。故选A。
【点睛】等高线图的特点及判读
①等高线图上高、低区域的判读方法
a垂线法
在等值线图上弯曲最大处两侧作等值线的垂线,方向是从高值指向低值,若箭头向中心辐合,则为低值区;若箭头向外围辐散,则为高值区。在等高线图上,辐合是山谷(集水线),辐散是山脊(分水线)。 
 
b切线法
切线法是指在等值线弯曲最大处作某条等值线的切线,比较切点与切线上其他点(该切线与其他等值线的交点)的数值大小。若切点数值小于其他点的数值,则为低值区(山谷);若切点数值大于其他点的数值,则为高值区(山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