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3°E)的陈先生到纬度大致相同的夏威夷(156°W)休假,飞机在北京时间5:28从旭日东升的当地机场起飞,降落到夏威夷时正值日落。

广州(113°E)的陈先生到纬度大致相同的夏威夷(156°W)休假,飞机在北京时间5:28从旭日东升的当地机场起飞,降落到夏威夷时正值日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0. 陈先生乘坐的飞机大约飞行了(   )
A. 6小时 B. 8小时 C. 10小时 D. 11小时
11. 陈先生习惯在每天同时与在伦敦和悉尼(32°S,151°E)的两个女儿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已知其在伦敦的女儿当地时间6~9时空闲,在悉尼的女儿当地时间18~21时空闲。则陈先生到达夏威夷后与女儿们联系的时间是(   )
A. 当地时间22~23时 B. 当地时间19~20时
C. 当地时间21~22时 D. 当地时间20~21时
答案】10. B    11. A
解析
【10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陈先生乘坐的飞机从广州当地机场起飞时正值日出,北京时间为5:28;又有广州经度约为113°E,与东八区中央经线120°E相差7°,且位于其西侧,故广州地方时比北京时间晚28分钟;因此,飞机起飞时广州当地的地方时约为5:00。同理,飞机起飞时夏威夷的地方时约为11:04。由于广州与夏威夷纬度大致相同,其昼长也大致相同,两地该日的昼长约为(12-5)×2=14小时。此日,夏威夷日落的地方时约为12+14÷2=19时,飞机降落时为夏威夷当地时间19:00。故飞机飞行的时间为19:00-11:04=7小时56分,约8小时,B正确。故选B。
【11题详解
陈先生所在的夏威夷位于西十区,伦敦位于中时区,悉尼位于东十区。陈先生在伦敦的女儿的空闲时间是当地时间6~9时,此时夏威夷的区时是20~23时。陈先生在悉尼的女儿的空闲时间是当地18~21时,此时夏威夷的区时是22时至次日1时。综合考虑,陈先生与两个女儿联系的时间为夏威夷当地时间22~23时,A正确。故选A
【点睛】1、经度每差1°,地方时相差4分钟;计算地方时时,应遵循“东早西晚,早加晚减”的规律。
2、飞机飞行时间的计算,应将起飞时间和降落时间转化成同一地(起飞地或降落地)的区时或地方时进行计算。
3、由于日出至正午的时长与正午至日落的时长相等,某地昼长的计算公式为(12-日出时间)×2或(日落时间-12)×2。
4、纬度相同,日出的地方时相同,日落的地方时也相同,昼长等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