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年前,埃及著名的地理学家埃拉托色尼发现在阿斯旺附近,有一口深井,夏至这一天中午

(2021届湖南永州市高三一模)2000多年前,埃及著名的地理学家埃拉托色尼发现在阿斯旺附近,有一口深井,夏至这一天中午,阳光会直射井底。同一天在阿斯旺近乎正北方的亚历山大城,埃拉托色尼在一个方尖碑下,通过测量方尖碑中午时影子的长度,获得了直立方尖碑与太阳光线之间的夹角。他又委托商队测量了两城之间的距离,由此计算出了地球周长39690千米。后人把埃拉托色尼称为“地理学之父”。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29.商队测量出阿斯旺与亚历山大城之间的距离大约是(   )
A.200千米 B.400千米 C.800千米 D.1100千米
30.阿斯旺大坝是埃及最大的水利工程,集防洪、发电、航运、养殖等功能于一体。为了防洪需要,开闸腾出库容的时间一般在(   )
A.1~2月 B.4~5月 C.7~8月 D.10~11月
答案】29.C  30.B
解析】29.根据题干中夏至日阳光可以直射井底,得知阿斯旺位于北回归线附近;图中亚历山大城位于31°13′N。两地之间的纬度差31°13′-23°26′=7°47′,纬度1°距离大约是111千米,可以计算出两城大约在800千米,C正确。故选C。
30.青尼罗河河水注入引起尼罗河下游洪水,6-10月是尼罗河的汛期,水库需要在汛期到来之前腾出库容,所以4~5月份开闸放水,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