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在海南省文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一次性实现火星环绕

(2021届江苏启东市高三一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在海南省文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一次性实现火星环绕、表面降落、巡视探测三大任务。今年10月底计划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图为“‘天问一号’发射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9.“天问一号”发射时,新的--天占全球的范围约为(   )
A.53% B.61% C.70% D.79%
20.与地球相比,月球和火星都没有发现生命存在,主要是因为两天体(   )
A.体积、质量太小,大气稀薄 B.距日远,获得的太阳辐射少
C.自转周期长,气温日较差大 D.距小行星带近,陨石袭扰多
答案】19.C  20.A
解析】19.据材料可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在海南省文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即北京时间120°E地方时为23日12时41分,则地方时0时经线大约是70°W,从0时经线向东至180°即为新一天的范围,即250°跨度为新一天的范围,经计算可知新一天的范围约为70%。故选C。
20.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原因主要从温度、大气和水角度分析。与地球相比,月球和火星都几乎没有大气,没有大气的原因是因为其体积、质量太小,引力不够,因此大气稀薄,不适合人类的生存,A正确;其它不是主要原因,B、C、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