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2021届江苏苏州市高三零模) 读“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7.图中(   )
A.等高距为150米 B.P山峰海拔可能大于1500米
C.地形以平原为主 D.丙乙间的相对高度可能为750米
18.图示区域(   )
A.MN河流的流向大致为北向南再转东南
B.四个村镇中,发生滑坡可能性最大的是丙
C.甲发展成为中心城镇的原因是海拔低
D.从蓄水量角度考虑,M处比N处更适合建水库大坝
答案】17.D  18.A
解析】17.读图可知,图中等高距为200米,A选项错误。P山峰海抜在1300米-1500米之间,B选项错误。平原的海拔在200米以下,图示区域的海拔大部分在200米以上,C选项错误。丙地的海拔在700米-900米之间,乙地的海拔在100米-300米之间,经过计算得出,丙、乙之间的相对高度在400米-800米之间,D选项正确。故选D。
18. 根据图中的指向标可知,MN河段的流向大致为由北向南,再向东南,A选项正确。图中四个村镇中,丁镇附近等高线密集,山体坡度较陡,发生滑坡的可能性最大,B选项错误。甲发展成为中心城镇的原因是该处地势平坦开阔,且位于河流交汇处,水源充足,C选项错误。从蓄水量角度考虑,N处建坝库区面积和蓄水量更大,D选项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