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今80万年前,沂河和柴汶河分别是源头独立的河流。距今约3.7万年,柴汶河溯源侵蚀,袭夺了沂河。

(2021届湖南长沙市·雅礼中学高三月考) 在距今80万年前,沂河和柴汶河分别是源头独立的河流。距今约3.7万年,柴汶河溯源侵蚀,袭夺了沂河。下图分别是沂河与柴汶河距今80万年前和现今的河流状况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推测距今80万年前,柴汶河源头与沂河间的分水岭海拔高度约为(  )
A.200米 B.300米 C.400米 D.500米
15.距今80万年前,柴汶河图示河段的河流特征有(  )
A.水流速度较慢 B.河谷为V型谷 C.河漫滩面积大 D.河流含沙量小
16.引起柴汶河袭夺沂河的原因是(  )
A.岩石类型单一 B.植被覆盖率差异
C.地壳水平运动 D.侵蚀基准面差异
答案】14.C  15.B  16.D
解析】14.柴汶河源头海拔在350米以上,柴汶河源头与沂河间的分水岭海拔高度略高于300米,故选C;沂河的源头都没有500米,故D错。故选C。
15.柴汶河图示河段为河流的上游,河流落差大,流速快,下蚀作用强,河谷为V型,河漫滩面积小,河流含沙量大;故选B。
16.引起柴汶河袭夺沂河的原因是:柴汶河的河床水位低于沂河,侵蚀基准面差异是袭夺的必备条件,D正确;岩石类型单一、植被覆盖率差异、地壳水平运动不是引起柴汶河袭夺沂河的必然原因,AB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