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卷)图2为“某地地形与甲地建筑物布局示意图”。读图回答5—6题。

(2019年江苏卷)图2为“某地地形与甲地建筑物布局示意图”。读图回答5—6题。
 
5.与乙地相比,将建筑物布局在甲地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A.地形 B.水源 C.植被 D.坡向
6.与甲地地形平整方式相符的剖面是
 
答案】5.D  6.B
解析】考查通视问题以及等高线的应用。考查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理解问题的能力。难度一般。
5.甲乙两地分别布局在河流沟谷两侧的山坡上,与乙地相比,将建筑物坐落在甲处,考虑的有可能是坡向问题。甲面朝太阳方向,处于阳坡,采光较好,而乙地处于背向太阳方向的阴坡,采光较差,正确答案选择D。二者地形相差不大,都位于山脊有一定坡度,并且都靠近水源和植被,因此ABC错误。
6.改造之后的等高线和原先的等高线相比,要看三处变化:靠近N一侧,也就是建筑物海拔相对高的一侧,改造后的等高线相对原来的等高线变得更加密集,而在建筑物海拔相对低处变得稀疏,高密低疏则先陡坡再缓陂。靠近M一侧,等高线又变得密集,因此变化后的地形剖面图应当是先陡坡再缓坡再陡坡,地势整体下降,正确答案选择B。M与N之间无法通视,既有坡度阻挡,也有房屋阻挡。选项C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