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晷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定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一般由晷针和晷盘组成,晷针垂直于晷盘。

日晷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定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一般由晷针和晷盘组成,晷针垂直于晷盘。晷针与地轴平行,上端指向北极星方向。晷盘面上刻画有12个大格,每个大格代表两个小时,当太阳光照在日晷上时,晷针的影子就会投向晷盘面,以此来显示时刻。下面甲图是北京(约40°N)故宫太和殿前的日晷,图乙为日晷晷盘上面(北面)上的刻度,据此完成下面13-15小题。
 
13.故宫的日晷晷盘与地平面的夹角约为(   )
A.30° B.40° C.50° D.60°
14.在日晷晷盘上面(北面),晷针的影子在一天中的移动方向是(   )
A.由西逆时针转向东 B.由西顺时针转向东
C.由东逆时针转向西 D.由东顺时针转向西
15.一年中太阳能照射到故宫日晷晷盘下面(南面)的日期(   )
A.春分日—夏至日 B.春分日—秋分日
C.秋分日—次年春分日 D.全年
答案】13.C  14.B  15.C
分析】13.由于晷面与赤道平面平行,晷针与地轴平行(晷针北端指向北极星方向),则晷面与地平面的夹角与所在地纬度互余;故宫的纬度约为40°,即晷盘与地平面的夹角约为50°,C正确,故选C。
14.日影与日出方位相反,日出的升落运动轨迹是逆时针,日影的运转轨迹刚好相反,由西向东顺时针转动,B正确,ACD错误。故选B。
15.秋分日—次年春分日,即为北半球的冬半年,北京日出东南,日落西南,太阳升落可以照射到南面,故C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