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荷兰25名中学生结束加勒比海帆船学习后,因新冠爆发航班停飞,最后决定使用装有马达动力的帆船横跨大洋回国。

2020年3月,荷兰25名中学生结束加勒比海帆船学习后,因新冠爆发航班停飞,最后决定使用装有马达动力的帆船横跨大洋回国。18日从圣卢西亚岛(14°N)出发,4月16日-17日经停亚速尔群岛,后回到荷兰哈灵根港(53°N),完成了史诗般的旅程(平均航速200km/天)。学生每日测量正午太阳高度。图为航线及所乘帆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5.此次航行总共大约经历了多少天(   )
A.20天 B.30天 C.40天 D.70天
16.亚速尔群岛经停后,说法最可能的是(   )
A.船上一日内日影转过角度变小 B.航行速度变快
C.亚速尔高压最弱 D.学生测得正午太阳高度变大
17.航行期间学生们可能经历的是(   )
A.频繁经历台风,比预计时间推迟到达 B.遇到比训练时更大的风浪
C.途经无风带,在海上漂泊数日 D.途中看到了巨大冰山

15.C    16.B   17.B
15.根据材料学生到达亚速尔群岛共经历大约30天,亚速尔群岛到哈灵根港的距离大约为(53°N-40°N)×111km,每天行走约200km,计算大约用时7天,则共经历大约40天,故该题选C。
16.亚速尔群岛停靠的时间为4月16-17日,该时间段内直射点位于北半球,向北移动,昼长变长,则一日内日影转过角度变长,故A错误;从亚速尔群岛到哈灵根港受西风带和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顺风顺水,航行速度变快,故B正确;亚速尔高冬季势力最弱,故C错误;4月16-17日虽然太阳直射点北移,但学生测量地点离太阳直射点越来越远,故正午太阳高度变小,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B。
17.根据所学知识,台风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区域,热带气旋主要夏季影响加勒比海附近海域,3-4月份较少,故A错误;3〜4月副热带高气压带及西风带位置偏 南,大部分路段多位于西风,风浪较大,而加勒比海海域封闭,风浪相对较小,故B正确,C错误;3-4月份中低纬度海域水温较高,无冰山分布,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