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南部宜宾市的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6千米。下图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南部宜宾市的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6千米。下图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3.图中Ⅱ圈层以上共有的圈层数及此次地震的震源所在的圈层是(   )
A.3Ⅰ圈层 B.3Ⅱ圈层 C.4Ⅲ圈层 D.4Ⅳ圈层
24.关于图中各圈层的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Ⅰ圈层的根本热源是地面辐射 B.Ⅱ圈层厚度不均硅铝层连续分布
C.Ⅲ圈层空间分布规则但不连续 D.Ⅳ圈层为液态或熔融状态物质

23.B    24.D
23.据地球圈层构成示意图可知,图中II圈层是位于莫霍面以上的地球内部圈层,应为地壳。在Ⅱ地壳以上有水圈、生物圈、大气圈,共有3个圈层。地壳平均厚度约17千米,大陆部分平均厚度约33千米,由材料“震源深度为16千米”可判断出,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地壳,所在的圈层是Ⅱ。综上,B正确,A、C、D错误。故选B。
24.读图可知,图中Ⅰ圈层位于地面以上空中,有云雨现象,应为大气圈,大气的根本热源是太阳辐射,地面辐射是大气的直接热源,A错。图中显示,II圈层是位于莫霍面以上的地球内部圈层,应为地壳。地壳上层硅铝层在海洋底部很薄,尤其是在大洋盆底地区,太平洋中部甚至缺失,是不连续圈层;下层硅镁层在大陆和海洋均有分布,是连续圈层。所以B错。图中显示,III圈层包括海洋,应为水圈,水圈是一个连续不规则的圈层, C错。图中显示,IV圈层位于古登堡面以下,应为外核,地震横波不能穿过外核,因此一般认为外核为液态或熔融状态物质,D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