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沙漠地区的花岗岩体,受到自然界各种力量的雕刻,表面易形成极不规则的蜂窝状洞穴。

 干旱沙漠地区的花岗岩体,受到自然界各种力量的雕刻,表面易形成极不规则的蜂窝状洞穴。左图为新疆博尔塔拉蜂窝花岗岩地貌图,右图为岩浆和三大类岩石转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左图中的岩石对应右图中的岩石类型为(   )
A.甲 B.乙 C.丙 D.丁
2.右图中地貌的形成过程是(   )
A.沉积-地壳抬升-流水侵蚀 B.岩浆喷出-冷却沉积-风力侵蚀
C.沉积-岩浆侵入-流水侵蚀 D.岩浆侵入-地壳抬升-风力侵蚀

1.C    2.D
1.读右图可知,外力作用指向丁,则可以判断丁为沉积岩;沉积岩经过内力作用(变质作用)变成变质岩,则乙为变质岩;变质岩经过内力作用(重熔再生作用)生成岩浆,则甲为岩浆;岩浆上升冷却凝固,形成岩浆岩,则丙为岩浆岩;岩浆岩经过外力作用变成沉积岩丁。左图中的花岗岩属于岩浆岩,对应右图中的丙,C正确,A、B、D错误。故选C。
2.左图为新疆博尔塔拉蜂窝花岗岩地貌图,花岗岩属于侵入型岩浆岩,所以,其形成过程首先是岩浆侵入,形成岩浆岩;然后经地壳抬升,岩浆岩出露地表;最后在受风力侵蚀作用形成不规则的蜂窝状洞穴,形成新疆博尔塔拉蜂窝花岗岩地貌,D正确,A、B、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