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溶洞坐落于北京市平谷县黑豆峪村东侧,西距北京城区90公里,因其为京东地区首次发现

京东大溶洞坐落于北京市平谷县黑豆峪村东侧,西距北京城区90公里,因其为京东地区首次发现,故名“京东大溶洞”。京东大溶洞发育于中元古界长城系,距今大约十五亿年。由此号称“天下第一古洞”。溶洞洞壁有的似片片浮云,有的如座座莲花,有的状如簇簇巨蘑,还有的似西风卷帘。京东大溶洞于2004年1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国家AA级”旅游区。读左图、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6. 与该地貌景观形成及特点密切相关的自然因素是(   )
A. 水文、植被 B. 气候、植被
C. 岩石、水文 D. 土壤、地形
17. 该地貌的类型为(   )
A. 雅丹地貌 B. 喀斯特地貌
C. 冰川地貌 D. 花岗岩地貌
18. 右图所示地貌类型的主要特点是(   )
A. 冰川广布,河流众多     B. 千沟万壑,地表支离破碎
C. 地势平坦,风力强劲     D. 奇峰林立,石钟乳、石笋、石柱发育
答案】16. C    17. B    18. D
解析】第16题,根据图示,形成该地貌的岩石有层状特点,应为沉积岩,而溶洞内的酷似造型与流水的侵蚀作用有关,据此分析本题选C。第17题,该地貌主体景观有溶洞,洞内景致秀丽、造型万千,应为喀斯特地貌,B正确。故选B。第18题,结合上图可知,该地貌为喀斯特地貌,该类地貌的主要特点是多地下暗河、多溶洞,奇峰林立,石钟乳、石笋、石柱发育;该地貌多发育于温暖湿润地区,不可能冰川广布,A错;千沟万壑是黄土高原地貌特征,不属于喀斯特地貌,B错;风力强劲是风力地貌的特征,C错。据此分析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