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附近农村生活用电,1986年当地在西溪河上建设小型水电站工程——西河水坝,水坝釆用浆砌石工艺筑成

16.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为解决附近农村生活用电,1986年当地在西溪河上建设小型水电站工程——西河水坝,水坝釆用浆砌石工艺筑成(坝体用石料和水泥砂浆砌成),坝体高而薄。2013年西河水坝被爆破拆除,拆坝3年后,河道形态趋于稳定。下图示意西河水坝位置及拆坝前后上游河道断面形态。
  
(1)推测西河水坝采用浆砌石筑坝而非钢筋混凝土筑坝的原因。
(2)分析西河水坝被拆除的原因。
(3)说明拆坝后原坝址上游河床形态发生的变化及原因。


16.(1)该坝规模小,建设标准低;当地石料资源丰富,便于就地取材;节约钢材、水泥,降低修建成本;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低,资金不足;80年代我国钢筋水泥等建材供应紧张、价格高施工期允许坝体过水、坝顶泄流,施工安排较灵活。(答对4点即可)
(2)早期大坝设计标准低;运行时间长,库区淤积严重,发电效率降低;坝体老化,安全隐患大;随着农村电网的完善,电力来源增多;水坝建设影响流域生态环境。(答对3点即可)
(3)变化:拆坝后河床变窄加深。
原因:拆坝后,河流水面落差增大,流速加快,侵蚀作用加强,水位下降,河床不断变窄加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