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湿润地区的沙漠往往称作“天漠”,也有“飞来的沙漠”之称,丹娘沙丘便是其中之一。

34.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湿润地区的沙漠往往称作“天漠”,也有“飞来的沙漠”之称,丹娘沙丘便是其中之一。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图,该地区4~9月份降雨丰富,占全年八九成,10月~次年3月气候干旱,多大风天气,大风经过江面容易形成涡旋上升气流。河谷阶地和沙洲上植被稀少。人们生产活动以放牧、种植和林业为主,生活能源来自薪柴。下图中右图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的丹娘沙丘景观图,位于高原半湿润季风区。它背倚葱笼育出,面临蓝绿色的雅鲁藏布江,连绵的沙丘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下图中左图为月娘沙丘附近等高线示意图。
 
(1)描述沙丘所在河谷的特征。
(2)推测该沙丘的沙源地并说明理由。
答案(1)河谷宽广,弯曲;谷底平坦;分布有河漫滩和沙洲。
(2)江心沙洲与河滩此处河道弯曲,泥沙沉积;冬春季,河流水位低,河滩泥沙裸露;冬春季气候干旱多大风;地表缺乏植被保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