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渗率指单位时间内地表单位面积土壤的入渗水量,以每小时若干毫米表示。

入渗率指单位时间内地表单位面积土壤的入渗水量,以每小时若干毫米表示。在某种情况下,降水渗入土壤时的最大入渗率,叫入渗容量。读图,完成下题。
不同土壤中的水分入渗曲线
6.若图中曲线表示干湿状况不同的砂壤土和黏壤土在其他条件相同时的入渗率变化情况,则下列组合正确的是(  )
A.①——干砂壤土    B.②——干黏壤土   C.③——湿黏壤土     D.④——湿砂壤土
7.关于入渗率和入渗容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降水量满足时,入渗容量出现在入渗初期     B.若其他条件相同,降水量越大,入渗率越大
C.若其他条件相同,降水时间越长,入渗率越大    D.在降水量满足时,入渗容量出现在降水后期
答案】6.A 7.A
解析】第6题,四条曲线代表四种土壤,而这四种土壤又可以分为干和湿、黏和砂,就入渗率而言应该是干>湿,砂>黏,所以①——干砂壤土、②——湿砂壤土、③——干黏壤土、④——湿黏壤土。第7题,在刚开始下雨时土壤相对较干,雨水下渗更快,入渗率更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