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河南信阳模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硅在自然界中能够以单质形式存在

1.(2019全国3,7)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
A.高纯硅可用于制作光感电池
B.铝合金大量用于高铁建设
C.活性炭具有除异味和杀菌作用
D.碘酒可用于皮肤外用消毒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了化学与STSE的关系,特别注重了化学物质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晶体硅中的电子吸收光能,电子发生跃迁,可将光能转换为电能,A项正确;铝合金具有密度小、硬度大等优点,可大量用于高铁的建设,B项正确;活性炭具有疏松多孔结构,有较强的吸附性,可用于除异味,但不具有杀菌作用,C项错误;碘酒中的碘单质具有强氧化性,可杀菌消毒,故可用于皮肤外用消毒,D项正确。
2.(2020甘肃兰州模拟)下列关于硅材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钢化玻璃与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基本相同
B.制普通玻璃的原料是石灰石、纯碱和石英砂
C.陶瓷是人类应用很早的硅酸盐材料
D.水玻璃是纯净物,可用于生产黏合剂和防火剂
答案D
解析钢化玻璃就是将普通玻璃先切割成要求的尺寸,然后加热到接近软化点的温度,再进行快速均匀的冷却而得到的玻璃,故钢化玻璃与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基本相同,A正确;玻璃是传统硅酸盐产品,制普通玻璃的原料主要是纯碱、石灰石和石英,故B正确;陶瓷是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是人类应用很早的硅酸盐材料,故C正确;水玻璃为硅酸钠的水溶液,属于混合物,故D错误。
3.(2020河南信阳模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硅在自然界中能够以单质形式存在
B.SiO2是酸性氧化物,所以不与任何酸反应
C.可用Na2SiO3溶液和CO2反应来制备H2SiO3
D.NaOH溶液可以盛装在带玻璃塞的磨口试剂瓶中
答案C
解析硅在自然界中都是以二氧化硅和硅酸盐的形式存在,故A错误;SiO2能与氢氟酸反应,不与其他酸反应,故B错误;强酸与弱酸的盐反应可制备弱酸,可用Na2SiO3溶液和CO2反应来制备H2SiO3,故C正确;NaOH溶液要密封保存,试剂瓶应用橡胶塞或软木塞,不能用玻璃塞,因为NaOH能与玻璃中的SiO2反应生成具有黏性的硅酸钠,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aOH+SiO2=Na2SiO3+H2O,故D错误。
4.(2020广西钦州调研)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光导纤维是以二氧化硅为主要原料制成的
B.二氧化硅溶于水生成硅酸
C.NaOH溶液应存放在带橡胶塞的试剂瓶中
D.二氧化硅是一种熔点很高、硬度很大的氧化物
答案B
解析光导纤维是以二氧化硅为主要原料制成的,A正确;二氧化硅不溶于水,B错误;氢氧化钠溶液能与二氧化硅反应生成黏性较强的硅酸钠,使玻璃塞与瓶口黏合在一起而不易打开,因此NaOH溶液应存放在带橡胶塞的试剂瓶中,C正确;二氧化硅是原子晶体,因此是一种熔点很高、硬度很大的氧化物,D正确。
5.(2020广东韶关质检)二氧化硅是一种酸性氧化物,下列物质中不能和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的是(  )
A.氢氟酸
B.碳(高温下)
C.碳酸钠(高温下)
D.水
答案D
解析二氧化硅和氢氟酸反应生成四氟化硅和水,故A不选;高温下,二氧化硅和碳反应生成硅和一氧化碳,故B不选;高温下,二氧化硅和碳酸钠反应生成硅酸钠和二氧化碳,故C不选;二氧化硅和水不反应,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