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20·杭州)小金利用图示装置进行“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及产物检验的实验。实验步骤如下:

28.(2020·杭州小金利用图示装置进行“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及产物检验的实验。实验步骤如下:

 

步骤1:连接装置并检査装置的气密性,在确保装置气密性良好的基础上,按图示在各装置中添加药品;
步骤2:缓慢推注射器活塞,利用甲酸(一种无色溶液,溶质为HCOOH)与浓硫酸在80℃水浴的条件下制 备一氧化碳(反应原理: );
步骤3:待万用瓶中澄清石灰水下降至安全线以下后再点燃酒精灯,当W型管右侧弯管处的氧化铁全部变为黑色时,继续加热2分钟后熄灭酒精灯;
步骤4:撤去酒精灯和盛热水的烧杯,用磁铁吸引黑色物质至W型管左侧弯管处进行固体产物的检验。
(1)进行气密性检查时,可在万用瓶中盛适量水,然后推注射器活塞,当观察到________(填写现象),说明装置气密性良好。
(2)点燃酒精灯前,需要“待万用瓶中澄清石灰水下降至安全线以下”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
(3)步骤3后,W型管左侧弯管处为反应后得到的稀硫酸,若固体产物全部是铁,步骤4中能观察到的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万用瓶中的水会进入导管并形成一段稳定的水柱  (2)排尽W型管内的空气,防止点燃酒精灯进行加热时发生爆炸  (3)有气泡产生,固体有溶解,且溶液呈浅绿色(写出有气泡产生即可)
解析】(1)推注射器活塞,气密性良好时,万用瓶中气体增多,气压增大,导致万用瓶中的水会进入导管并形成一段稳定的水柱  (2)CO是可燃性气体,可燃性气体混有空气遇明火会发生爆炸,所以在点燃酒精灯前要排尽空气  (3)铁与稀硫酸反应,化学方程式为 Fe+H2SO4==FeSO4+H2↑,可以观察到黑色固体溶解,溶液变成浅绿色,有气泡产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